警民同心 平安同行——我校与袁州区公安分局联合开展 反电信诈骗、禁毒宣传活动
发布人:保卫处  发布时间:2021-01-02   浏览次数:1028

 (学生通讯员 陈佳佳 龚伟星 饶鸿 保卫处供稿)大学生正处于青少年向成人转化的重要时期,心理尚不成熟,缺乏社会经验,稍不留神很容易上当受骗。为提高青年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骗意识,远离不法侵害,12月30日下午,宜春学院联合宜春市袁州区公安分局在学术报告厅为400余名学生开展反电信诈骗和禁毒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。

手机中储存着各类信息,轻易转手很容易导致个人信息泄露。在活动一开始,主持人便向不同学生假借手机拨打电话,但现场没有学生答应。“看来,我们的学生都很聪明,有一定的防范意识,成长路上就是这样充满风险,但阳光总在路上。”主持人如是解释道。随后,舞蹈《阳光在路上》、歌曲《你笑起来真好看》、萨克斯独奏等喜闻乐见的作品,使在场人员对接下来的活动内容充满兴趣。在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,宜春市袁州区公安分局的刘警官开启了30多分钟的反诈骗宣讲。他以全国开展断卡行动为切入点,结合PPT,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冒充网络客服退款、兼职刷单、冒充亲友请求汇钱、虚构中奖、引诱误导信息等常见电信诈骗案件,提醒广大学生在遇到电信诈骗行为时,要做到不贪心、不轻信、会识别、不上当。此外,他还特别提醒学生不要轻易出租出售银行卡以及微信号、QQ号等聊天账号,以免在无意中违反法律法规。

紧接着,活动在每一段精彩表演后进行有奖问答,得到了学生的热烈响应。其中,充满迷惑性的川剧变脸和魔术与活动主题相呼应,进一步向大家普及了反电信诈骗知识。在有奖问答中,对于反电信诈骗电话、国际禁毒日、毒品有哪些危害等反电信诈骗和禁毒守法知识,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,现场气氛非常热烈。“推销校园卡、校园网,是否属于刷单行为?”,刘警官耐心解释说:“这只是业务代理,虽有违规现象,但不涉及违法,不属于刷单行为”。最后,刘警官顺着学生提问,结合身边实例,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,再次提醒学生加强自我保护,谨防诈骗,远离毒品。

活动结束后,同学们纷纷表示,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和刘警官的耐心讲解,使他们进一步提高了预防电信诈骗的意识,增强了他们反电信诈骗的能力,同时使他们更深刻了解了毒品的危害,他们将会在接下来的生活中防范风险、远离毒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审核:陈建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