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难题“一把手”现场化解——宜春学院强化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
发布人:保卫处  发布时间:2019-07-01   浏览次数:331

■ 现场办公 排查化解安全隐患

学校平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,也是影响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。多年来,宜春学院上下高度重视平安建设,始终把其当作头等大事来抓,牢固树立了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、稳定压倒一切”的理念,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,强化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,保证全校正常的教学、科研、工作、生活秩序。

2019年第一天,校党委书记李雪南及副校长罗政一到校,便冒着严寒对学院元旦期间的校园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,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进行调研,并抽查了部分学院的具体落实情况。

  

“发展是第一要务,安全是第一责任,学校安全工作是事业发展的前提,安全责任重于泰山。”在学校每月召开一次的基层党总支书记会议上,李雪南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,耐心梳理相关反馈。对一些重大问题和一些紧迫事项,李雪南还多次现场办公、亲自解决。目前,该学院已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、分管领导直接抓、责任人员具体抓、全校上下同落实的校园建设氛围。

 

学校召开综治工作(平安建设)大会

学校召开综治干部平安建设(综治工作)培训班

同时,学院还不断完善安全工作相关制度,通过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、每月排查安全隐患、重点检查责任落实情况等措施,夯实校园建设基础,并将平安建设纳入《宜春学院“十三五”事业发展规划编制》、年度工作考核和年终工作总体评比,以进一步优化校园安全环境,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。

 

 

■ 创新体验 提升学生安全意识

大学是学生人格形成、发展与完善的关键时期,学校有义务也有必要通过强有力的教育手段,帮助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安全教育。近年来,宜春学院以宣传教育为抓手,拓展渠道、创新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安全教育,强化安全意识,提升安全素养。

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。今年512日,正值母亲节前夕,宜春学院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“食堂体验日”活动,组织了一批学生深入食堂进行实地体验。买菜、洗菜、切菜、窗口售卖……从天色微亮到午餐结束,学生们不仅深刻体会到了母亲操持家务的不易,也对食堂后勤工作多了一份不一样的认识。

  

学校举行食堂体验活动

除此以外,宜春学院将安全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,不仅向新生发放安全知识读本教材,还针对所有新生开设了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》课程,建立完善了“校、院、班、寝、个人”五级心理危机干预系统,开展针对性心理辅导教育活动,定期邀请公安和消防人员、组织专业老师对全校新生进行心理健康安全教育,呵护大学生心灵成长,推动学生成长为和谐校园的守卫者。

  

我校举行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


我校举行综治宣传月活动

  

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期间举行“珍爱生命,收获美好”为主题的珍爱生命宣誓承诺活动

我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


 

■ “巧借东风” 筑起校园安全防护墙

校园安全工作既需内部从严管理,也需“巧借东风”。对此,宜春学院坚持以“共赢”作为妥善处理学校与校园周边关系的重要准则,大力推进校地合作,主动融入和助推当地发展。校党委书记李雪南、副校长罗政多次率校属职能部门走访宜春市各相关部门,就如何开展校地合作开展工作调研。

在校园综合治理方面,学校充分依托公安、城管、工商、街道、社区,统筹各方面力量和资源,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,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。“例如保卫处工作人员本身没有执法权,因此2013年公安专门在我们学校设立了派出所,帮助学院惩治违法人员。”据宜春学院保卫处处长卢志勇介绍,多年来,在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,学院犯案率逐年下降。

在互助共建机制的推动下,如今的宜春学院如乘东风,飞速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。


(来源:新法制报)